孝心肋骨

深夜诱惑。

蔡澜:

已经饱得不能再饱,但为了考察光州美食,非得再来数餐不可。
先到一个小乡下去,吃过了靠海的黄鱼,这回要试近江的鳗鱼了。
怎么吃法,桌子上有个烤炉,老板娘拿来两大尾鳗鱼,一边烤一条。左边的是原味,右边的看起来有点像日本人的蒲烧,但是涂着韩国特有的 面酱和辣椒酱的,两尾鱼都事先蒸过,已半熟。
等待中,上永远吃不尽的小碟,也别以为都是泡菜,也有精致的酱螃蟹,辣椒酱的和酱油的两种不同酱料生腌,鲜甜得不得了。
鳗鱼可以吃了,先夹一片原味的,点上好的麻油和海盐,肉很厚,弹性十足,脂肪多,即感又肥又香,细嚼之下十分之甜。
辣椒酱腌过的那条,肉较软,但鳗鱼味没有被酱料盖过,非常精采,很久没有试过野生鳗鱼的那种味道了。
「那里抓来的?」问老板。
他往前面一指:「河里很多。」
「没有人去偷吗?」同行的摄影师忍不住地问。
「我们活在乡下的,这个怪主意,没人想过。」老板笑了。
吃海吃川,下来要吃山了。另一间卖的是竹筒饭,把糙米、红枣和栗子塞入大竹筒中,烤出来的,即刻闻到竹味和米味。
另有竹筒酒,装于大竹子的两节之中,不知如何把酒填进去,窍门在于标贴字后面钻了一个洞。
单吃竹筒饭很寡,来了一碟烤牛排骨,和吃过的形状不同。
「这叫什么名菜?」我问。
「孝心肋骨呀!」老板娘说。
原来是把大肋骨旁边的牛肉用利刀?开,令肉柔软,老人家不必用力咬也吃得下去。孝道,一向是韩国传统的美德。
【光州之旅.四】

 
评论
热度(61)
© Ocean.|Powered by LOFTER